2015年09月09日

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与电脑断层扫描(CT)双模态探针材料测试结果发表于《Nanoscale》



2015年8月,严秀平教授课题组,在《Nanoscale》(IF:7.76)期刊上在线发表题为《Radiopaque tantalum oxide coated persistent luminescent nanoparticles as multimodal probes for in vivo near-infrared luminescence and computed tomography bioimaging》的论文(Nanoscale, 2015, 7, 17929–17937),严秀平教授课题组博士生卢雨辰为第一作者。


本文涉及合成了Zn2.94Ga1.96Ge2O10:Cr3+,Pr3+@TaOx@SiO2的长余辉双模态纳米探针材料,用于活体近红外荧光成像和CT成像。由于长余辉材料具无需原位激发、无背景信号及较好的生物组织穿透力等优势,对于活体内成像及药物诊断有着潜在的重要价值。


上图为利用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得到的测试结果图。a图为本文合成的长余辉纳米探针材料接上配体后PEG-ZGGO:Cr,Pr@TaOx@SiO2,经过尾静脉注射后的成像效果图,b图为接了另一配体NGR-ZGGO:Cr,Pr@TaOx@SiO2后的成像效果图;C图为组织成像图。经成像实验后发现接了配体NGR后的探针材料对肿瘤的特异性较好,相较PEG配体能够更好地与肿瘤结合,进行诊断。

本文链接:http://pubs.rsc.org/en/content/articlepdf/2015/nr/c5nr05623c